從實習生轉正職 - 黃子晏

aileen 封面

文: 蔡哲明 編輯: 曾紫茵

你是文組生嗎? 是否曾為被貶一文不值同仇敵愾? 或在凌晨兩點醒來感嘆年少無知? 當年你的青春喊著有夢去闖,選擇文組既然木已成舟,何不試著放手一搏,讓文組不再是失敗組的「黑話」(暗號)!

你是文組生嗎? 金飯碗究竟是我的夢想嗎 ?

當採訪到利安達平和會計師事務所的黃子晏,她訴說著當年在德明念書時的讀書會,想像自己是小王子與包法利夫人角色,當時的白日夢如此純粹卻又真摯,流連忘返沉醉其中對於未來利益棄如敝屣,那時他們一無所有,卻又好像什麼都有,這就是「文組」的魅力吧。

他一直在想有沒有「文組金飯碗」的存在,念「會資系」難道真的預告爆肝人生的到來?想起那夜媽媽電話裡頭耳提面命,似乎擔憂學以致用恐將荊棘滿佈,便捂住了臉且蒙住雙眼,深怕一不小心淚流滿面,只因對於未來充滿恐懼。他嘗試將「人格」中的熱忱與天賦化整為零,把天馬行空的「審計報告」以及作帳查核的「稅務管理」當作家常便飯,兼顧讀書與實習,往返於車水馬龍的街道巷弄,穿梭在櫛次鱗比的高樓大廈,只為養成每日必進事務所的「會計人生」。

唯有投資自己,才會遇見不一樣的風景

一如往常準備離開學校進事務所,想起客戶的各種要求,舉凡營業稅記帳、二代健保明細申請、購買兩個月的發票、提供客戶暫結報表等,還要接聽公司(客戶)會計諮詢的相關問題,也曾懷疑人生而沉默下來,但他知道唯有投資自己,才能看見不同風景。

他想像著十年以後可以成為一位有名的會計師,個人辦公室裡有幅匾額題字寫著當年的「夢筆生花」,選擇文組似乎從未讓他失敗活著,在大安區的夜色下步出華視大樓,看著街上店裡的燈紅酒綠與觥籌交錯,散發青春荷爾蒙的訕笑聲與俏皮話裡,他們跟我一樣也有一個全力以赴的目標嗎?始終相信沒有人會因為追逐夢想而受傷,當一個人只要真心誠意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賦予力量。

我的魅力在於,我能夠創造自己,讓力量源源不絕的挹注

文組會計人生的暴雷故事很難打動人心嗎?我們絕對能在文組之上找回勇氣,因為在他過去人生的階段有此領悟,藉由個人情懷的言說方式顛覆印象,對你而言卻有機會可以重新編織成自己的故事,人生夢想如果不在應該結束的地方結束,對你我而言就是一個不幸。他的文組會計人生黑話就是「夢想掌舵」,「文組」魅力從來就是思想啟蒙,每日必進事務所又帶他往下一站目標邁進,看見不同風景才能創造自己,這股力量就能源源不絕挹注。

如同作家吳若權在《改造與深造》著作記載:「深造只是創造自我的手段之一,而創造自我卻是深造的唯一目的。」「他堅信著而從未失敗!」十年後的社群動態即便標注深夜加班,算著那份報表的他還是無怨無悔,帳務上的數字,現實裡的成就,看著燈火通明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分享至社群